[轉錄] 跑步10錯

2005 年 03 月 11 日 at 04:03:43
瀏覽人數:1440

從事路跑要能持久,培養興趣之外,尤需避免受傷。以下是NIKE體適能大使索南東珠(Sonam)提出的「跑步十大錯誤」,供跑友自我檢視,避免犯錯。

呼吸太淺:節奏平穩、輕鬆的呼吸可以提升表現。宜採腹式呼吸,跑步時一定要保持深呼吸,建議最好用鼻子吸氣,吸到腹部再用嘴巴慢慢吐氣。

臀部擺動太大:進行任何運動,都應將臀部位置儘可能居中穩定,防止身體中心線過度扭曲,避免浪費能量在不必要的擺動上。

膝關節受壓太大:跑步時膝關節受到衝擊及壓迫最大,所以要特別注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膝關節正面所指方向,膝蓋、腳尖向前,不能將膝關節打直或鎖死。

腳抬太高:每踏一步身體的衝擊力非常大,腳抬太高,衝擊力相對增加,長跑時必須將此衝擊力降到最低。建議在跑步時只要將腳輕鬆抬起,接近地面的滑送出去即可。

腳與地接觸點不對:每次跨步時一定是腳跟第一個接觸地面,感到體重位於腳跟後,經過足弓移到腳尖,再順暢的換腳。

肩膀(上半身)太僵硬:上半身太僵硬或不自然,整個過程會變得吃力。建議在鏡子前練習,改善身體僵硬、緊張或不對稱等問題。

手臂(肩關節)活動太多:長跑時應將身體阻力及緊張降到最低。過度擺動手臂是最常犯的錯誤,浪費體力之外,也會增加阻力及肩關節的不適。手肘保持微彎,手腕位於手肘上方並將臂輕靠身體,不需要任何擺動,並避免手臂隨著身體左右晃動。

身體上下擺動太大:跑步是向前的直線運動,上下擺動太大會浪費體力,使肌肉很快疲勞,也會導致膝、踝關節不適,影響成績及心情。

鞋子太緊:選擇適當鞋子的重要原則是寧可大一號,絕對不能小一號。選購時間最好是下午或傍晚。

跑步一開始太快:不論練習或比賽,一開始快跑會讓身體無法有效調節能量,快速導致肌肉疲勞及痠痛。建議漸漸增加速度,讓身體有充分時間熱身,降低運動傷害,避免肌肉酸痛,也可以較有效的燃燒脂肪能量,達到塑身效果。

http://tw.news.yahoo.com/050104/15/1cd2t.html

歷史上的今天

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