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 『提高師生比 降班級人數 拯救國教新未來』連署書

2005 年 05 月 25 日 at 19:28:04
瀏覽人數:1394

原文網址:http://140.113.117.30/comake/612/index.php
原文摘錄:

『提高師生比 降班級人數  拯救國教新未來』
連署書

  關心台灣未來的同胞!請用五分鐘的時間,看完這篇!!
  給全台灣所有實習暨準老師以及關心台灣教育未來的同胞們:
  對於今年度(94年度)教師甄試競爭激烈的情況,相信大家已有耳聞。

  今年度確定無法辦理教師甄選的縣市,已經有、嘉義、、台中等縣市,其他縣市也因為少子化導致小一新生入學人數大幅減少而被迫減班,教師超額的情形更是嚴重。一個縣市即使勉為其難開出十幾個缺,卻又必須消耗超額的正式教師及公費生分發,剩下的缺額可以說是寥寥無幾,屆時,全台灣教師缺額預計不超過一百個,而這樣的情形只會逐年嚴重,甚至導致教師甄試就此停辦!

  師院四年,加實習一年,師院生努力認真的寫教案、做教具、想要帶給孩子更好的學習、為實習學校付出多大的心血…這些滋味,實在只有身在其中者,才能窺知一二。但是,面對教師員額的緊縮,對於師院學生、師資班或修學程的準老師們而言,畢業,似乎就代表了失業!

  隨著時代及環境的變遷,九年一貫的推行,提倡適性教育,強調教給孩子「帶得走的能力」,為師者不僅必須花費比過去更多心力,進行因材施教的課程設計,更要在統整學科及協同中,不斷尋求最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然而,今日孩子的成長背景,不僅比過去複雜許多,加以外籍配偶的快速增加,使得特殊學生(過動、學障等)數量亦逐日激增。即便如此,仍有許多人願意投入教育,願意和每個獨特的孩子朝夕相處,但是,就因為班級人數遲遲無法因為政策的魄力受到改善而高居不下,使得為師者不僅無法妥善照顧特殊學生,更無法達到帶好每位學生的教育理念!

  此外,自民國八十三年師資培育法開放多元師資培育機構設立以來,迄今十個年頭過去,各種師資培育機構(師範院校、師資班、各之教育學程)的畢業生,已有十萬人取得教師證書,卻僅僅有三萬人獲聘為教師。如此供過於求的窘境,控管師資培育機構數量及其招生名額的行動,迫在眉睫。師資培育機構多元並非大眾之福,師資培育機構的精簡及確實成效,進而培育出真正優秀而具備教育專業及教學熱忱的菁英教師,才是你我所願!

  站在家長的立場來設想,我們相信,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師資與環境。設想:當您的孩子遇到了充滿熱誠又具備教育專業能力的老師,卻因為政策無法逐年提高師生比率,而使許多老師即使竭盡心力,鞠躬盡瘁,仍無法完全照顧到您的孩子,還將面臨超額介聘調校,甚至被迫資遣辭職,再也無法繼續陪您的孩子一同學習成長,這是孩子之福嗎?

  站在現職教師的立場來設想,我們相信,每位教師都希望為教育貢獻最大的心力與學識。設想:當您的時間全數投入了教學和學生事務,當您的精神幾乎專注在教育園地的耕耘中,卻因為減班而使您面臨被超額介聘,甚至被資遣,就算再參加甄試,缺額也將趨近於零,可能一輩子再也無法在教育前線服務,這是您樂見的嗎?

  站在師範生、師資班生、教育學程生的立場來設想,我們相信大家都是熱愛教育,才會紛紛投入教育的領域,學習如何當一名具備專業與教師特質的準老師。設想:當您的學業科目每項都與教育息息相關,當您的報告、作業、實習活動都與教學密不可分,卻因為減班而使您即使想要參加甄試,缺額也趨近於零,過去為了教育所投注的一切一切時間精力,頓時無用武之地,那張好不容易拿到的教師證,就此束之高閣,這是您希望的嗎?
因此,我們的努力不應被抹煞!我們的認真要被看見!我們的聲音要被聽見!現在在台大批踢踢bbs站(telnet://ptt.cc:3000/)studyteacher實習老師板上的實習老師們,正醞釀著一股氣氛,要讓實習老師、師院生、師資班和教程學生的認真聲音被聽見!要讓全台灣關心教育的同胞們也一同為孩子的將來發聲!

  我們目前主要的訴求,有以下六點:
  1. 降低班級人數至30人以下(目前大多數為大班制,一班約30-35人左右)。
  2. 提高師生比,逐年將教師配額至一班2.0個老師(目前為一班1.5個老師)。
  3. 落實控管三年內減少50%以上師資培育機構暨招生名額。
  4. 教師課稅用以提高教育經費編制,規劃完善退休機制。
  5. 訂定教師及學校評鑑指標,修法規範不適任教師。
  6. 教師甄試缺額於簡章發售時公佈,維護考生報考權益。(註)

  註:過去許多縣市教甄筆試當天才公佈缺額,上千人報考,到當天才得知要競爭十幾個甚至不到的缺!奔波各縣市舟車勞頓,加上報名費車馬費所費不貲,情何以堪?

  經由這次連署活動,我們希望在6月12日當天(市國小教師甄試筆試當天)號召考生及關心教育的社會各界一同遊行,目前已經得到許多實習老師與全國教師會委員會主委以及在教育界服務的前輩支持與回應。

  這份連署的目的很簡單,除了要告知各位實習老師暨準老師與師院的學弟妹們目前教育環境現況之外,也要預估一下我們這次的訴求能得到多大的迴響。

  或許,我們所做的這一切,可能根本是徒勞無功的,或許,我們所訴求的這一切,可能完全是無法實現的,但是,至少我們努力過!!

  我們來自全台各地師培機構,當然希望這個攸關大家未來的火花,就從我們燃起!
關心教育的人們,站出來吧!!孩子教育的未來,需要您的支持!!!!

  感謝您耐心看完這一篇文章,若您願意響應,請連署告訴我們!謝謝!
  如有任何疑問,請與TinaJones hotduke聯繫 。

歷史上的今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