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 前進聖母山莊

2008 年 07 月 06 日 at 23:00:45
瀏覽人數:1793

  ,一個座落在礁溪上的小會館,小時候登上五峰旗第一層瀑布之前,總會看到有個指標寫著「聖母山莊」,不過一直不知道那是甚麼地方,當然也從未見過她的廬山真面目。

  幾天前,準新郎問我要不要和他們公司的同事一起登上聖母山莊,我本不想去當他們準夫妻之間的電燈泡,但是啾啾杰說會有「正妹」同行,我毅然決然的就答應了!是啊!正妹的吸引力還真大!

  約定好時間,清晨五點出發。前一晚本想好好的休息養足精神,但是臨就寢前,一隻迷途的小強竟然出現在我房間,當然,見過我本尊者就別想活著走出我房間,但糟糕的是「我失手了」!我竟讓他溜進書櫃下的縫隙,害我一整晚都睡不好,只要身體一覺得不對勁,就懷疑是小強爬上我床舖(如果換成是正妹那有多好),害我幾乎每半小時就驚醒一次,我昨晚可是一點多才睡啊!

  清晨四點四十五分,漸見東方魚肚白,很久沒那麼早起了,走到啾啾杰家,準備開始今天的行程。五點到了集合地點,眼見還有人沒到,我們便前往買早點,我們倆還買了不少東西,順便還各帶飯糰準備上山當點心。隨後,大家到齊,往五峰旗前進。(至於正妹呢?別提了,我是裡面最"笑連"的…)


好久不見‧東方魚肚白

  大約五點半多左右到達五峰旗,準備往登山步道前進。前往聖母山莊主要分為兩個階段,以通天橋為分界,前半段是長約3.7公里的產業道路,後半段是長約1.6公里的山徑。

  前半段的路程還算好走,也許是剛起步吧,雖然是產業道路,但並不是平坦的路面,百分之五十是水泥鋪設的路面,另外百分之五十則是崎嶇石頭路面,得注意腳下避免絆倒。走了不久,我的汗水又開始狂飆,聰明如我,這次知道要帶毛巾上陣啦,果然派上用場。3.7公里的產業道路,到達通天橋將近花費50分鐘。

  在此稍作歇息,利用超清涼山泉水清洗毛巾,準備又要提「巾」上陣了。從這裡開始,就是正式的「聖母登山步道」,和前半段不同的是,接下來不再是寬廣的路面,取而代之的是一階接著一階的階梯,看來可有得「瘦」了。難怪這裡要稱為通天橋,因為過了通天橋後,就要一步步走上通天梯,往山頂前進啦!


聖母登山步道入口

  1.6公里,聽起來好像很近,如果是一般慢跑,也許不到10分鐘就跑完了。但是這裡不同,向上望去,始終看不見終點在何處,矗立兩旁的樹林夾帶著蜿蜒小徑,汗水已經浸溼我的上衣,剛剛才清洗過的毛巾,又可以擰出滴滴的汗水。

  大約過了600m處,賢伉儷二人放慢腳步,而我則搶當第一,繼續提步前進,一步一步,最後只剩下我一個人走在小徑上,直到攻頂。過了1000m處,我也快使不上力了,但是我不能在此放棄啊!都已經走了三分之二了!我抱持著終生不來第二遭的心態,這一次我就要上去見耶穌。

  提著明天也許會鐵腿的雙腳,繼續向上攀升,當離天堂愈來愈近時,身旁的樹林突然也矮了一截,旁邊的解說牌告訴我,是因為這裡風勢強勁的關係,導致樹長得不高。沒了樹林在旁礙眼,終於擺脫不見天日的情境,一陣豁然開朗,就是這個光,一定是上帝來迎接我了!

  1500m,順著山勢往下看去,只見一片白茫茫的霧氣;往上望去,終於看見耶穌在對我揮著手,也總算看到前方原來還有人。在分界點享受迎面吹來的微風,我只想說:「媽!我終於辦到了!」除了上衣已經濕透了之外,連褲子也溼啦!時間是七點三十分,後半段約走50分鐘。

  隨後先到聖母山莊找水喝,手中的水瓶1000cc的水量已經喝近我的肚裡,然後又蒸發還給大氣。屋外有位大哥好心的告訴我屋內有水喝,還說外頭的山泉水也可直接生飲(我怕死,不敢喝),順道還請我喝杯茶,聊聊天。大哥說有人登山最快的記錄是50分鐘,靠,50分鐘我們才走一半而已啊;而最多的紀錄則是一天走了六趟,我聽了就差沒暈倒而已,而這邊的設備舉凡瓦斯、太陽能板則是由山友、會友靠人力扛上來的,送他們一個字「猛」。大哥還說,聖母山莊這邊標高800m多,在山莊旁邊還有個小徑能通到「三角崙」,如果想破千的話,可以嘗試看看,但是聽大哥說路不好走,須攀著繩子走。


聖母山莊


遠眺‧聖母山莊

  隨後啾啾杰賢伉儷也到了,在聖母山莊休息一會兒後,就前往對面山頂(聖母峰)見耶穌了。可惜的是在聖母峰向東望去是白茫茫的一片,解說牌告訴我,如果天氣好的話,除了遠眺蘭陽平原之外,還能見著龜山島呢!像西望去,則是美麗的山稜線。只是沒想到,當我們下山之後,東邊的霧氣隨即散去。


對面的聖母峰


主耶穌


遠眺‧蘭陽平原

  上山容易下山難,這句話一點都沒錯。儘管上山很吃力,體力消耗大,但是下山的路途對我這上半身過重的人來說,可是十分傷膝蓋的一件事。上山我是搶第一,下山我也是搶第一,不過是倒數第一,只能慢慢走,到最後甚至有腿軟的感覺了(謎之音:太嫩了)。回程兩段路途各約走40分鐘,還在產業道路那段小小給它拐了一下腳,那石頭路面真是不平穩啊!

  回到出發地,時間是上午九點三十分,賦歸。體力不支加上睡眠不足的我,在盥洗之後馬上倒頭呼呼大睡。

後記:

  1. 一路遇見不少折返下山的登山客,大家都會親切的跟你打招呼。
  2. 路途中,除了有清涼的山泉水之外,還會有的茶水可飲用。
  3. 記得可以多帶一件衣服更換。
  4. 來到此地,果然是不虛此行,不過想要我來第二遭的話,可得找個更好的誘因啊!


啾啾杰‧帥哥翔


賢伉儷

全部照片請見: My flickr

歷史上的今天

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