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蘭陽博物館

2010 年 06 月 25 日 at 16:50:00
瀏覽人數:2181

今天是第二階段試營運(6/25-10/15)的第一天,第一階段試營運時需要申請才能進館,但是第二階段就不需要,完全開放進館,等第二階段結束後,就要採收費入館囉。所以想看免費的展覽就趁現在啦!

IMG_6476

今天是禮拜五,非假日,開館第一天應該不會有太多遊客吧!所以我就打算在第一天進館參觀。不過一到外,就看到不少車輛,沒想到消息傳那麼快,大家都想在第一天搶先進館。

未命名_全景1

車子停在的免收費停車場,在外頭往蘭博館拍了幾張照後,就往蘭博館走去。不知道是我眼拙還是指示標示不清,我先往下層走去,不過竟在入口處碰了壁。原來裡面正在舉辦開館記者會之類的活動,現場好多人!就是因為這樣,竟然把入口的電動門關起來了!(怒)沒有引導員告訴你要往哪裡走,我只好往回走,走向主要入口(後來才發現的!)

IMG_6514 IMG_6515

進入蘭博館後,我壓根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向場館人員詢問之下,才知道參觀方向。進館後,從左前方的樓梯上二樓(常設展入口),上二樓首先是一場長約8分鐘的「的誕生互動劇場」,之後再往左走搭電扶梯上四樓,就開始由上往下參觀囉!

IMG_6518 IMG_6520

各個樓層都有其命名,最上層(四樓)是「山之層」:宜蘭的多雨氣候和山勢,形成「迷霧森林」,濕潤的思源啞口河谷以物種歧異度高見稱;巨大的檜木林,以及稜的冰河孓遺植物台灣山毛櫸。加上台灣檫樹、寬尾鳳蝶,還有山地湖泊,讓你瞭解宜蘭的生物多樣性。

IMG_6527 IMG_6530

第三層是「平原層」:水/河川形塑了宜蘭平原生活方式,平原層的展示焦點在於曾經影響蘭陽平原社會經濟生活至深的動脈河川,以及充滿農家智慧的生活與水的聯繫。宜蘭人為了適應環境所提出的解決之道,從當中,找到他們與環境共處的態度。

IMG_6541 IMG_6544

第二層是「海之層」:蘭陽溪匯合平原上的河流走向海洋,連結從赤道北上的黑潮,讓我們順著潮流,沈潛,湧升,在鰻魚苗群的迴游及珊瑚的搖曳之間,領略海底火山的震動。

IMG_6546

第一層是「時光廊」:這裡為呈現宜蘭的人文關懷,藉由文學作品、老照片和來敘述宜蘭的故事,使觀眾將知性的感受轉化為對宜蘭的感動與認同。

IMG_6550

以上各層介紹擷取自官方文宣。

各樓層展示出很多製作的維妙維肖的生物,且地面在使用強化玻璃下,還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設計在裡頭,讓您不論是往上看,往前後左右看,甚至是往下看,都能體會到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感受。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農業時代所使用的器具,以及先人的智慧。帶家來欣賞,一定能勾起他們許多回憶!甚至還把一艘漁船搬入館內,遊客還可以登船一探究竟喔!(不過有時間及人數限制)

這台大同電視好像6、70年代家家戶戶都有一台。

  • 今天走一趟蘭陽博物館,覺得遊客實在太多了,整個觀賞品質瞬間降低。
  • 館內拍照禁止使用閃光燈,進館時就有人員提醒,不過還是有人忘記關閉,也許是工作人員漏了,建議可以在各樓層掛上禁止閃光燈標誌囉。
  • 應該要設立明顯的指示及瀏覽方向。
  • 另外,最好是跟著導覽介紹,會讓您更瞭解整個展覽的重點及意義。

蘭陽博物館官方網站:http://www.lym.gov.tw/
參觀資訊及票價資訊:http://www.lym.gov.tw/ch/Visit/ticket.asp

相關